奉旨燃烧

查看详情

名叫垃圾桶的猫的童话故事里并没有真实的爱


图片:冷冷

文字:南国



那年,我到这里追寻梦想,朝九晚五的一切都没有生机,时间过了一年半,除了生理指标之外,我以为自己和死了没什么差别。直到一个早晨,女人讲了一个故事,她讲得很慢,期间我和她都没有抽烟。

 

从前有一只名叫垃圾桶的猫被遗弃在大街上,它就这么开始流浪了。黄昏来得很缓慢,夕阳有时落在城市最高的塔背后,垃圾桶就钻出墙缝走在高塔投来的阴影里。对它来说每一个垃圾桶都是一处被丢弃食物的坟场,扒开工业塑料白色泡沫浸水纸箱寻找城市自转一个白天的馈赠:汤汁漫过各类肉身死去的动物虫子掺杂女郎发丝的面条和混合酒精的饭粒。自在么?朱门臭酒肉,路边有恶狗。

 

有一天,垃圾桶遇到了一个白衣飘飘的少年,他面目清秀温文尔雅对全世界的好人坏人都充满了爱心。少年是那样的善良,他把垃圾桶带到后院,喂它新鲜的食物和清洁的水。而后的每一个黄昏来临,垃圾桶都要来见少年,他的白衬衫远远朝垃圾桶摆一摆衣袖,那便是他们会面时的拥抱。

 

后来有一天,垃圾桶透过少年卧室的窗户看到了一只美丽的鱼缸,里面有一条彩色的鱼。他从没见过这么美的鱼儿,它身上布满了美丽的色彩,垃圾桶看着它,仿佛自己正沐浴在阳光折射产生的彩虹里。日复一日,垃圾桶在少年的照料下变得不再狼狈,每当它看到那条美丽的鱼,就会觉得它的猫生出现了重大转机,好运气总是会来的,猫生对它来说是那么美好。垃圾桶决定改掉自己的名字,叫个Sunshine或者Lucky什么可爱的名字,好让自己合情合理地融入主流猫社会,它把自己舔得光鲜亮丽以至于可以高傲地抬起猫头去看看太阳光,看看这个城市究竟住着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大猫和小猫。黄昏的温暖照在它的皮毛上,它舒服极了,竖起尾巴抓紧地面伸了个懒腰,信步来到少年的家。猫生若只如初见,少年在清风中摆动着的白衬衫身影让它欢快极了。

 

那一刻永远无法从它的猫脑袋里被剜去:那只漂亮的碗里就躺着窗台鱼缸里那条美丽的鱼,它的嘴缓缓地一张一合,眼睛里填满了悲伤。去你妈的Sunshine,去你妈的Lucky,垃圾桶在鱼的眼睛里看到它自己,垃圾桶不过是垃圾桶。它抱起那条美丽的鱼,跑回了高塔的阴影里。“我要救活你!”垃圾桶对鱼说。鱼流着咸咸的泪水,对垃圾桶说“我好想,再看看蓝色的大海啊!”

 

于是,垃圾桶偷偷地溜进一个建筑工地,把自己塞进一个蓝色的油漆桶里——油漆把它的毛编织成绺,让它看起来就像一只长着尖刺的怪物。鱼躺在它蓝色的怀抱里,它说“这是你最爱的蓝色啊,我带你回家。”然后它们向东面的大海出发了。那是一次漫长的流浪。垃圾桶昼夜兼程,过去从不敢面对的阳光开始变得亲切而自然。

 

终于,垃圾桶见到了蓝色的大海,他朝着太阳落在海面的半个影子呼吸海风的咸味,“这就是你的家啊”它流着咸咸眼泪对那条早已干瘪的鱼尸体说道,“现在,你回家吧。”然后就把鱼送回了海里,白色的泡沫追逐海浪把鱼儿带走的时候,垃圾桶好像笑了。

 

 

女人点烟的声音打断了故事,我问她:“后来呢?”

她递来一支烟也帮我点上之后继续说道:“它被几个孩子当成一只蓝色的怪物打死了。”

我深吸了几口,转过头去吻了她。


评论
热度(3)
©奉旨燃烧 | Powered by LOFTER